学术沙龙系列(吴建明):汉语方言反身形式“聚合”的类型学研究

学术沙龙系列(吴建明):

汉语方言反身形式“聚合”的类型学研究


2016924-2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举办了首届跨语言研究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为期两天,吴建明副教授的学术沙龙《汉语方言反身形式“聚合”的类型学研究》也是此次学术研讨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依托项目为吴建明老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汉语方言反身形式“聚合”的类型学研究》(项目号15YJC740095)。

当代语言类型学作为一门成熟的学科,从最初的语言整体分类研究,发展到当前注重框架中立的调查与分析,通过语言形式与功能范畴的诸多变量,捕获语言形式在区域间的不平衡分布及跨语言的相似性与差异性。语言类型学的最终目标已经超越了蕴含共性、蕴含关系等级序列,转而对语言多样性及区域共性,特别是语言形式库藏的差异进行研究。

为推进项目顺利进行,吴建明副教授已多次召开形式多样的学术研讨活动。20151216日,在虹口校区5号楼602室举办“基于语言共性与个性”工作坊,期间,吴老师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未来研究路径进行了全面规划。2016318日,跨语言研究沟通会在我校虹口校区顺利举行。在花东帆老师的主持下,院长赵蓉晖教授首先介绍了跨学科团队的组建建议,吴建明老师随后系统介绍了跨语言研究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未来开展合作研究的设想。来自上外俄语系、东语学院、西语系、日语学院、英语学院的老师们共同探讨了开展跨语言研究合作的可能。

近一阶段,项目组积极参与各方言区语法调查,收集了研究所需的相关数据。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并开展项目交流。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多个核心期刊上投稿,目前处于审稿阶段。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