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课题顺利结项

我校2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课题顺利结项


我校2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课题顺利结项,分别是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主持的“中国热点外交的理论与案例研究”和孔子学院张雪梅教授主持的“中国大学生英语产出中词汇丰富性发展及其制约因素的研究”。

刘中民教授的课题将热点外交作为中国领域外交的重要形式加以研究,研究其实践经验、存在问题与对策,对推进中国外交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该课题的相关研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效益,其中论文《关于加强中国热点外交的若干对策思考》于2012年获上海市第九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咨询报告《热点外交实践与中国外交理论的创新》2010年获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内部探讨优秀成果奖。此外,还有4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中国外交》、《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和摘编。

张雪梅教授的课题着眼于创新词汇学习方式,基于研究发现制订出了一系列的关于大学阶段英语学习者有效地提高词汇知识和词汇运用的方法。该方法已在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组约的《新实用英语专业综合英语教程》(1-4)册中,自单词、词组的注释、讲解以及练习和伸展练习(exploratory tasks)中全面地实施,得到了校审专家和有关专家的认可和好评。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