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年度交流会召开

2016年10月25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年度交流会在虹口校区图书馆606会议室举行。校科研处处长王有勇、副处长毛文伟以及校第二批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的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年度交流会。

交流会由校科研处副处长毛文伟主持。会议首先回顾了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的成立背景和已取得的成绩。2011年,为了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造就一批学贯中西、享誉国际的名家大将,一批功底扎实、勇于创新的学术带头人,一批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青年拔尖人才,构建结构合理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体系”的要求,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我校成立了首批17 个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并取得了丰硕成果。2014年底,学校又启动了第二批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的研究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团队建设卓有成效,在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产出优秀科研成果,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决策咨询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英语学院陈琦老师和中东研究所钮松老师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二批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的代表进行了发言。他们汇报了所属团队自启动以来取得的主要建设成果,并对团队建设的核心理念、心得体会、发展规划等进行了较为详尽的阐述。

校科研处处长王有勇肯定了第二批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付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良好成效。他指出,在1年多时间里,各团队共新获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6项、上海市项目16项、校级项目6项。另有省部级项目5项、上海市项目2项、校级项目5项获准结项。发表SSCI论文6篇、CSSCI论文53篇、国外期刊论文29篇,出版专著13部,提交咨询报告43篇,举办学术研讨会42场次。提交决策咨询报告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提高。随后,王有勇处长结合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届党代会报告中对科研工作的最新要求,为今后的团队建设提出了努力方向。他要求各团队拓展研究领域,将外语优势和国别区域研究有机结合,形成科研合力,不断提升科研质量。主动开展校内外科研协同创新,建立“国内学术共同体”,盘活用足科研资源,与国际学术研究机构共建科研团队或学术平台,形成国际学术共同体。他鼓励团队成员在国内外公认的高层次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出代表性科研成果。王有勇处长还介绍了我校鼓励、支持青年科研人员开展科学研究的一些新措施,包括实施纵向课题预申报制度,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方式等,确保投身科研的青年教师有更大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