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3项科研项目顺利结项

我校刘中民教授承担的上海市教委曙光计划项目“当代中东国际关系中的伊斯兰因素研究”、张帆教授承担的晨光计划项目“论德国浪漫主义女性诗学的现代转型”、刘宏松老师承担的晨光计划项目“中国参与国际治理:基于制度设计与倡议的研究”近日顺利结项。

“当代中东国际关系中的伊斯兰因素研究”从宗教的本质、构成要素入手,在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国际关系中的宗教因素进行了深入理论探讨。课题力图从理论层面建立伊斯兰因素与国际关系研究的体系和框架,并就当代尤其是当前国际关系中与伊斯兰因素相关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全面的研究,研究伊斯兰因素对当代尤其是冷战后中东地区国家双边关系、地区格局乃至国际体系的影响,客观解读伊斯兰因素在当代中东国际关系中的作用。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为在CSSCI期刊发表的21篇学术论文,最终研究成果《当代中东国际关系中的伊斯兰因素研究》将在修改完善后以专著的形式出版。

“论德国浪漫主义女性诗学的现代转型”通过“知识考古”,重读早期浪漫主义经典著作和文献,总结阐述由思想家奥·施莱格尔、弗·施莱格尔、施莱尔马赫等和德国历史上第一批女性知识分子贝蒂娜·封·阿尼姆、卡罗琳娜·君特罗德等开创的德国早期浪漫主义女性诗学和思想,较为系统地梳理德国早期浪漫主义女性诗学的理论框架。德国当代女作家与早期浪漫主义女性思想产生共鸣,吸纳当下时代因子,介入现实生活和人性关怀,使带有忧郁和悲剧色彩的早期浪漫主义女性思想具有了强烈的女性意识和批判意识,成为拯救日益危机的人类社会和渐趋萎缩的人性精神的有益资源。

“中国参与国际治理:基于制度设计与倡议的研究”论述了国家为什么选择非正式国际机制的理论模型从中国对国际制度的遵守、中国在国际治理中的议程设置和中国制度倡议与建设的实践成效三个方面揭示出中国在国际治理中的责任承担表现通过考察中国国内立法对WTO规则的转化实施和中国在争端解决机构中的被申诉情况,对中国的WTO规则遵守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