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项上海市社科规划中青班课题顺利结项

我校中东研究所孙德刚副研究员承担的上海市社科规划中青班课题“新形势下中国的安全环境与准联盟战略:理论与实践”近日顺利结项。

“新形势下中国的安全环境与准联盟战略:理论与实践”从中国外交战略的时代需要出发,提出“准联盟外交”假设,认为实施这种“联而不盟”的特殊外交类型需具备四个条件:竞争性政治集团、动态性权力关系、严重性安全威胁和“包容性”战略文化。近代西方大国的崛起在对外关系上主要依靠联盟外交,但受制于自身独特的发展阶段、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地缘环境和战略文化,中国更偏好“正式的弱联盟”和“非正式的强联盟”这两种准联盟形态。未来中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组织型准联盟、与地区关键国家的新兴合作型准联盟、与传统友好国家的传统友好型准联盟,恐将构成新时期中国的“三环准联盟外交”。该课题前期成果曾刊发于《世界经济与政治》等CSSCI核心期刊,并多次获奖和转载。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