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项上海市哲社课题顺利结项

 

我校2项上海市哲社课题顺利结项

 

我校金立鑫教授主持的“语言类型学视角下的汉外语言对比研究”和刘宏松副研究员主持的“非正式国际机制的形式选择机理及其有效性研究”两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日前通过鉴定,顺利结项。

   金立鑫教授主持的“语言类型学视角下的汉外语言对比研究” 在类型学视野下重新审视了汉语普通话的类型学特征,将传统的对比语言学扩展到语言类型学的研究领域,用类型学的理论和视角来对汉语和某一外语进行对比观察,不仅充实了一般语言类型学理论,也对认识所对比的两种语言与人类其他语言之间到底存在哪些共性和个性提供了帮助。该项目成果鉴定等级为“优秀”。

刘宏松副研究员主持的“非正式国际机制的形式选择机理及其有效性研究”课题探讨了非正式国际机制的形式选择机理、有效性实现条件以及在实践中面临的有效性困境。该研究重新界定了国际机制概念,对非正式国际机制的制度形式选择动因作出了解释,对多边出口控制机制、防扩散安全倡议、G20机制等非正式国际机制的有效性困境进行了系统分析。该项目成果鉴定等级为“良好”。(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