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5项课题顺利结项

我校5项课题顺利结项

 

近日,我校5项课题顺利结项。这5项课题分别是组织部张静老师主持的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中青班课题)全球化背景下的跨国公司伦理冲突与沟通研究周敏老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超越后现代主义:德里罗研究”、束定芳老师主持的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上海高校外语专业布局与外语人才培养情况调查研究”、金慧老师主持的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网络学习支持的有效性研究”、吴瑛老师主持的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上海市中小学生网络行为特征与教育引导策略研究”。

张静老师的项目以“利益相关者”理论为分析框架,以西方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经历和中国跨国公司的海外实践为例,从跨国公司与四个重要的利益相关者(雇员、合作者/竞争者、消费者、政府)之间的关系展开分析,揭示跨国公司与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伦理冲突、沟通与融合。跨国公司的沟通机制不仅对西方跨国公司进入其他新兴市场具有借鉴意义,而且对成长中的中国跨国公司“走出去”也有启示作用。

周敏老师的项目突破了国内外把德里罗定位为后现代主义小说家的标签,分别从媒介与景观、意识形态与个体、语言与存在、暴力与秩序、时间与个体意识等视角详细考察了德里罗近半个世纪的创作,深刻揭示了德里罗的小说文本所表现的美国当代社会的后现代症候,是我国第一部综合研究德里罗创作的学术论著。

束定芳老师的项目对美国、英国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外语政策进行考察,从理论和战略层面对中国外语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中国外语战略的目标和任务。该项目深入调查了上海市高校外语布局和外语人才培养情况,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上海市高校外语专业的专业分布、语种分布、办学层次、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师资情况、测试评估、以及上海市人才市场需求调查分析。

金慧老师的项目从现有网络学习环境中已有的学习支持设计分析入手,评析目前网络学习支持设计中的主要问题和差距,从学习者、设计者和网络学习机构几个方面了解对学习支持的实际需求;从学习支持理论研究入手,分析技术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建构出网络环境下的学习支持框架及相应的网络学习支持模式,设计基于网络的学习支持模块。该项目试图设计合理的网络学习环境中的支持策略和支持工具,使网络学习支持的设计真正能服务于学生的学习并有助于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吴瑛老师的项目通过研究上海中小学生网络接触与使用的特征,提出了相应的教育引导策略。该项目通过对上海市13个区县315名中小学生的调查,分析了中小学生的网络接触习惯、网络使用习惯和对网络的满意度。项目研究发现,上海中小学生对网络有一定的依赖,使用网络以娱乐和获取信息为取向;年龄是影响上海中小学生网络行为的因素,性别因素无显著影响;上海家庭和学校的科学引导有待加强,要避免一味的简单设限。(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