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学习行为分析的外语自主学习中心构建研究”获上海市科委立项资助

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庄智象主持的科研项目“基于学习行为分析的外语自主学习中心构建研究”近日通过上海市科委2014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高新技术领域项目立项评审,并获80万元科研经费资助。

针对外语教学目前存在的普遍问题以及网络学习未来发展的趋势,外教社提出了建设“基于学习行为分析的外语自主学习中心构建研究”这一项目。该项目倡导一种构建在数字技术基础上的全新教学模式,即强调以学生的个性特征为中心来设计网络学习过程,系统将通过对学生学习行为与技能掌握的数据分析,推荐合理的学习路径与恰当难度的学习材料,并使用智能评测技术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做及时准确的反馈,从而充分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系统还将充分体现外语学科特色,为学习者提供听、说、读、写各项专项能力的强化训练,帮助学习者有效提高外语实际运用能力。相对于简单提供大量教学资源的其他类型学习系统,本项目在外语网络教学模式上将是一次大胆的探索和突破。

这是外教社第二次获得上海市科委资助,此前的“双语词典编纂系统的研发”(资助项目编号08DZ1501100,资助经费200万元)已于20131月顺利通过上海市科委验收,项目成果获得了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