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会成立

我校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会1月12日成立。成立仪式于当天上午在虹口校区会议中心英伦厅举行。副校长杨力出席并致。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主持了成立仪式。杨福昌、吴思科、王镝、安惠侯、姚匡乙、薛庆国、顾正龙、周新力和王有勇、刘中民、马丽蓉、钱学文、汪波、张金平、孙德刚、李意、余泳、潜旭明等资深外交官和来自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30多人出席。

杨力指出,新型智库建设是国家进行国际对话的需要,是高校进行学科建设的需要,是高校教师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我校中东研究所列入首批上海高校智库建设,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也是提升我校学术影响力与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机遇。

杨力宣布了我校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外交部原副部长、外交学院原院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顾问、高级研究员杨福昌担任顾问,我校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担任主席。丁隆、王京烈、刘中民、孙德刚、安惠侯、吴冰冰、吴思科、姚匡乙、唐见端、顾正龙、薛庆国等资深外交官和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担任理事会成员。

结合我校智库建设实际,杨力对中东研究所智库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抓住智库建设的机遇,大力促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准确定位,在智库建设中突出我校学科特色;创新机制和体制,创建“体制优、机制活、重开放、讲协同”的大环境,实现合作共赢;广聚人才,通过智库建设进一步凝练新型学科和交叉学科,建成“信得过、离不开、用得上”的高端智库。

朱威烈介绍说,根据上海市教委《加强上海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指导意见》和《2013年度第一批上海高校智库立项名单》等文件精神,我校中东研究所成为第一批上海高校智库,并于2013年9月开始立项筹建。在经过为期一年的培育工作后,根据验收检查情况确定正式立项建设名单。

朱威烈表示,成立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会,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相关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智库建设,更为有力地促进上外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新成立的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会将根据“世界眼光、国家使命、协同整合、支撑有力”的要求,积极推进包括整合与协同各方面研究资源、举办有影响力的高端论坛、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政策建议、形势分析以及公共外交等研究成果、加强与国外智库的协作交流、推出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精品研究成果等各项工作,为国家战略实施与区域经济发展发挥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外交部亚非司参赞王镝代表外交部亚非司祝贺我校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会的成立,并就当前的中东与非洲形势若干特点与发展趋势等,发表了独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