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会议研讨乌克兰政局动荡的原因及影响

3月3日,我校“区域与国别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在虹口校区会议中心英伦厅举行。

近期,乌克兰政局持续动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本次研讨会以“乌克兰局势动荡的原因及其影响”为主题,来自俄罗斯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英国研究中心、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德语系、法语系、俄语系二十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乌克兰国内政治与政局动荡、大国关系与乌克兰局势的发展、各国媒体对乌克兰局势的报道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会议由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主持,俄语系主任章自力致开幕辞。在上半场“乌克兰局势动荡的原因”主题发言中,俄罗斯研究中心韦进深、中亚研究中心毕洪业、俄语系乌克兰外籍教师N.Tsisar、俄罗斯研究中心那传林等4位学者分别就“政党政治、大国关系与乌克兰局势发展趋势”、“乌克兰事件中的几个问题”、“Ukraine: Aspects of National Identity”和“俄罗斯外交中的乌克兰”做了主题报告,多视角分析乌克兰危机的成因、形态和发展趋势。

在下半场“各国媒体对乌克兰局势的分析与解读”专题讨论中,英国研究中心高健、德语系陈晓春、俄罗斯研究中心杨波、法语系肖云上、欧盟研究中心戴启秀等5位学者分别就“英美对乌克兰事件的根本立场与分析”、“德国媒体对乌克兰局势的评述”、“中亚视域下的乌克兰局势:观点与预测”、“法国媒体对乌克兰局势的综述”、“德国媒体对乌克兰事件的解读”做了专题研讨,多国别角度分析欧美主要国家在乌克兰危机过程中的利益和博弈。

与会学者对乌克兰局势发展及其影响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就一些问题达成共识。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武心波教授在点评中指出,与会者从不同专业和语言、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角度对乌克兰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充分凸显了上外特色,讨论中的思想交锋和观点碰撞更体现了学术研究的争鸣精神。

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院长黄仁伟教授在总结会议时表示,多学科、多文化、多国别对乌克兰问题进行研讨是本次会议的一大特色,与会者采用的信息多来自第一手资料且对乌克兰局势反应快速是会议又一可取之处。

校党委书记姜锋、副校长杨力和科研处、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新闻学院、德语系、俄语系、法语系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