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亚东南亚研究所揭牌成立

430日下午,“美国亚太新战略下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关系研讨会暨南亚东南亚研究所成立大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会议中心英伦厅召开。校长曹德明出席会议并为南亚东南亚研究所揭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上海国际观察研究院、解放日报社等相关机构专家到会祝贺并参加有关研讨。

东方语学院严庭国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成立“南亚东南亚研究所”的初衷和具备的条件,指出学院积极响应有关加强开展区域国别研究、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大局的具体指示,决定整合泰语、印度尼西亚语、越南语和印地语等语种专业的软硬件资源,加强对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基础研究和问题研究,致力于打造研究智库,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

在讲话中,曹德明对东方语学院成立“南亚东南亚研究所”表示肯定。他认为,中国的对外开放并不是只向美国开放、欧洲开放,是面向全世界开放。目前中国对亚非拉地区的研究还有较大潜力。因此,在重视美国研究、欧洲研究的同时,有必要从战略高度上认识到亚非拉地区中小国家研究的重要性。

曹德明还对研究所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期望。他认为,要从历史文化的角度、从微观着手,做好地区国家与世界大国的关系研究,以地区外大国的视角来审视中国与地区国家间的关系;要整合我校优势学科,以拓宽研究领域、扩大研究成果的发表渠道;要树立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意识,扬长避短,积极掌握第一手资料,写好国情咨询、政策咨询报告,同时也要加强地区国家的基础问题研究。曹德明校长要求研究所加强与学校、上海市乃至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的交流,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吸引一流人才开展合作研究。

成立仪式结束后,与会的国际问题专家就“美国亚太新战略下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关系”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