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贸区改革与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育国际研讨会在上外举行

                   

 

“中国自贸区改革与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育”国际研讨会于426日至27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来自中、美、加、韩等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中外专家、学者和金融界人士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校长曹德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开幕式由副校长杨力主持。副校长冯庆华参加相关圆桌讨论会议。

会议开始前,校领导会见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和美国西雅图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乔瑟夫·菲利普斯等与会嘉宾,并向他们介绍了我校复合型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宾主还就上海自贸区建设对高端金融人才培育提出的新挑战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了探讨。

本次研讨会围绕“自贸区改革”和“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育”两大主题,共举行了11场专题演讲和3个分论坛讨论会。在“错位打造、差异化培育高端金融专才”圆桌讨论会上,来自中国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中银国际证券、国金证券、平安银行、上海银行、汇石投资、通金投资等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经济学院系负责人,就如何培育匹配新形势下的紧缺金融人才,进行了长达5个小时的热烈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亟待培育大批掌握全球金融符号创意的金融家和金融专才。

会上还举行了上海外国语大学金融创新与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校长曹德明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共同为中心成立揭牌。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主动对接国家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战略规划,整合我校现有研究资源,推动我校复合型专业学科建设和科研繁荣,提升我校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金融决策咨询中的影响力。同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他表示,加盟上外是一个机遇,一定结合学校的语言学科优势,在课题研究、知识共享与师生互动交流等各方面全面推进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深层次合作,共同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会议期间,副校长冯庆华代表学校会见了西雅图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乔瑟夫·菲利普斯教授和韩国发展研究院国际政策大学院大学校金址澒教授,并就上外与西雅图大学经济学院扩大“3+2”人才培养合作、共同开展国际研究项目合作以及与韩国发展研究院的G20研究合作达成了共识。冯庆华还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以及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就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金融学专业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等进行交流并达成初步共识。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与西雅图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乔瑟夫·菲利普斯就两院教学科研合作进行会谈,决定在原有会计学专业基础上新增金融专业硕士“3+2”项目,进一步拓宽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与西雅图大学经济学院的合作平台。双方还同意双向开展金融学项目的国际合作。

会议结束后,国金证券有限公司、上海汇石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达成合作意向,提议成立跨境并购研究中心,以服务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平安银行负责人提议与我校合作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银行、上海银行等也就人员培训等项目与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积极商议。

本次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承办,引起了《上海证券报》、《文汇报》、《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等主流媒体的关注。本次会议的举办体现了我校立足和对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的战略性思考与现实行动,体现了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凝聚海内外学者智慧对于上海自贸区内涵和自贸区改革进行有益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同时,作为我校回顾和总结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创立三十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会议了也积聚中外学术界专家、学者和实业界精英为进一步拓宽我校培育高层次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提供了诸多启发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