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举办“金砖银行:合作多赢与战略性金融人才培育”研讨会

 83日上午,“金砖银行:合作多赢与战略性金融人才培育”研讨会在我校会议中心英伦厅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G20研究中心协办。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忻炯俊和院长章玉贵主持了会议,来自沪上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政府官员、金融界人士共60余人齐聚一堂,从多个角度探讨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意义和战略性金融人才培育的问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杨力副校长指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是金砖五国致力于向新兴经济体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金融公共产品与服务的一种制度性安排尝试;展现出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发展与金融稳定的一种前瞻性国际责任感。对中国来说,上海作为金砖银行总部,既为上海发育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打开了新的窗口,也有利于中国银行体系的建设,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中国对应急储备基金最大份额的贡献,既是中国经济实力的体现,也是大国责任感担当的应有表达。长远来看,是要通过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公共产品与相关服务,萃取出新的发展范式,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有序改革与变迁。金砖银行的成立,对金融人才尤其是战略性金融人才培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急需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既懂得国际经济与金融规则、熟练驾驭全球性金融管理工具、又有很强的国际沟通能力且善于表达中国主张并能有效维护国家权益的高端人才。他期待通过本次会议的讨论,能够有效推动关于金砖银行治理机制,后续行为空间扩大等方面的研究。

中共上海市委研究室邢邦志副主任在会上作了会议总结发言。他认为,金砖银行的成立标志着国际经济金融秩序的变化,标志着中国在世界舞台地位的变化,标志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功能的强化。邢邦志分析指出了上海进一步发展所要面临的重大问题,如外部环境的变化、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培育、上海一体化发展等。邢邦志认为,在金融人才的培养上,上海应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作用,充分发挥金融的配置资源作用,加强创新创业人才、战略性研究人才、国际化金融人才的培养,并就包括上外教授在内的专家学者如何对接上海发展战略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研讨会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苏长和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西部证券副总裁冯融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武心波教授、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磊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先后作了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并就战略性金融人才的培育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