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与教师发展——上外英语学科第四届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4630日,上外英语学科第四届学术研讨会在虹口校区隆重召开。此次研讨会以“倡导教学科研互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主旨,以“教学、科研与教师发展”为主题,为全校英语教师搭建平台,促进学术交流。研讨会由上外英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主办,英语学院承办。与会专家、教师和研究生160余人,分别来自英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出国人员培训部、文学研究院、语言研究院、跨文化研究中心和机关等近20个教学单位和部门。校长曹德明教授、原校长戴炜栋教授、副校长冯庆华教授出席了会议开幕式。李维屏教授等10余位英语学科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名誉委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主持。

 曹德明校长在运用翔实数据阐述我校英语学科基本情况的前提下,指出该学科积淀深厚、具有发展潜力。同时结合国家、上海市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了学科定位和目标,并从教学、科研、教师发展等层面提出希望和要求,鼓励广大教师要有使命感,提升国际化能力、拓展研究领域、为学科与学校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教育部社科委员会学部委员暨语言文学学部召集人戴炜栋教授提纲挈领,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角度,结合“实力、策略、机遇、坚持”等关键词,对选题、论证等进行全面指导,建议富有参考价值。

 英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维屏教授指出英语学科是我校规模最大、师资力量最强、人员分布最广、权重最大的学科。他回顾了学科一年来的建设成果,并从生命哲学角度阐明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良性互动的关系,鼓励教师将个人学术自由融入学校的学科发展中,努力实现两者的完美结合。

 李基安教授和邹申教授主持了大会主旨报告并作精彩点评。英语学院王欣教授运用课程教学实例,从人文化教学与科研良性互动角度讨论教师发展。国际教育学院董海雅副教授结合翻译教学与影视翻译研究,探讨如何达到教学与科研的平衡。文学研究院陈雷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从上外人的角度,分析课文与文本,即教学与研究的关系。学科办王雪梅教授在解析教师专业发展内涵的基础上、阐述了专业化历程、外语教师专业化过程以及该领域研究重点等。发言内容丰富、各有侧重,贴近教学科研一线,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

 下午分组研讨由赵美娟、周敏、黄昊、陈立青、贺云、张艳莉、李美、王正、谢晓河、陆远、徐永、王欣等教授分别主持。李维屏、史志康、乔国强、邹申、陈坚林、李基安等教授作为学术委员会代表分别参加了16组的研讨。与会专家与教师热切关注教学、科研、教师以及学科发展,对以下议题进行讨论:英语专业人文化教学改革,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英语教师的专业定位和发展路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科研标志性成果打造,以及如何提升上外英语学科与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国际国内学术影响力等。研讨集思广益、气氛热烈,充满学术智慧的汇聚和碰撞,体现出广大教师的学术素养和责任意识。此后,各小组代表依次发言,与参会教师共享研讨成果。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陈坚林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并作总结发言。他从教学、科研和教师发展角度给英语学科教师以指导和建议,并展望了学科发展前景。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关注教师个体与学科的融合,进一步强化了学科归属感和责任感,拓宽了教师的教学研究视野,促进了学术沟通交流。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胜利闭幕。                                     (英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