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首届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结项交流会暨第二届团队申报启动大会

 

65日下午,我校首届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结项交流会暨第二届团队申报启动大会在虹口校区图书馆606会议室举行。杨力副校长、科研处王有勇处长、校各部处、院系负责人以及首届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成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科研处毛文伟副处长主持。

王有勇处长详细介绍了我校首批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的建设情况。自20114月以来,我校累计投入255万元,组建了17个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经过不懈努力,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科研项目申报方面,共新获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近50项,有力地提高了我校学术影响力,活跃了我校科研氛围,推动了学术成果社会转化,提高了服务社会的能力。在论文发表方面,各团队共累计发表CSSCI核心期刊论文199篇、海外学术期刊论文19篇、一般学术期刊论文124篇。发表论文的刊物层次和影响因子逐年提升,科研成果逐步实现了由量到质的转变。

随后,王雪梅教授、严怡宁副教授作为我校首届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代表作大会发言。她们分别介绍了“外语课程评估体系建构”研究团队和“国际舆情监测”团队的建设经验,畅谈了体会,展望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最后,杨力副校长为结项团队颁发荣誉证书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首批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是在教育部提出“造就一批学贯中西、享誉国际的名家大家,一批功底扎实、勇于创新的学术带头人,一批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青年拔尖人才,构建结构合理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体系”要求以及我校落实《繁荣计划》建设任务的背景下开展的 。当前,我校发展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上外要发展,就必须立足于多语种、跨学科、跨文化的专业特色,有效整合优质资源,不断强化传统优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关键,以学科交叉融合为路径,以区域国别研究为主攻方向,积极对接国家需求,不断加强智库建设和对策研究,以北大等先进院校为标杆,认真对照研究,找出差距,提出对策,努力提升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整体实力。

杨力副校长还结合我校申报“2011创新协同中心”的相关情况,对我校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要求。他指出,青年创新团队必须要总结建设经验,提高建设成效,充分领会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对高校科研的新要求,顺应我校开展区域国别研究的新战略,调整研究方向,整合研究力量,提高决策咨询能力,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区域国别研究重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