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顾力行教授应邀出席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三届年会

6181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力行教授应邀出席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三届年会并做嘉宾发言。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是中国创立的一个高层次、非官方的国际文化论坛,于20083月正式成立,常务理事会设在北京。该论坛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开放、包容、多元的高端平台,吸引全球各界人士共商文明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大计,共建和谐的文化世界。本届年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主题为“加强文化软实力互动,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会上致欢迎词,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做主旨讲话,刚果共和国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等一些政要也应邀出席,并做了重要演讲。此外,一些国内外著名学者、中外企业领军人物、媒体人士等也出席了本届年会。

顾力行教授作为跨文化交际领域的知名学者在 “加强文化软实力交流和互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主题论坛中发表了演讲。顾教授的报告主要从文化层面探讨软实力的构建问题。首先,软实力的概念在跨文化视域下有不同的理解,因此,强调“交流与合作”可能比过多强调“软实力”在构建良好的国际关系中更易奏效。第二,文化不仅仅是指国家文化,文化有多种形式和层面,既表现为“文化产品”,还包括“社会结构和行为模式”。文化行为模式处在不断变化之中,我们需要了解这些行为模式是如何变化的,中国也需要为这些变化做好准备。第三,从关注政治政策转向关注文化信任十分重要,建议中国向世界广泛展示其促进和谐、处理冲突的做法。此外,中美两国应摒弃各自的文化优越感,在沟通中建立平等关系。第四,在政务、商务、文化、教育等领域,本着共同利益,建立密切的联系,努力形成跨越国家边界的群体意识。最后,我们不能仅仅关注“软实力”,还应该考虑 “软关系”,使中美两国向着有意义的对话迈进。顾力行教授的发言得到了与会嘉宾和广大听众的高度评价,在互动环节中,顾教授与多位嘉宾进行了互动,并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