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郭可:核心价值观的全球表达与国家形象

510日,郭可教授参加由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市国际战略研究会、上海市欧洲学会、上海市美国学会、上海市日本学会、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联合举办的“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国家形象塑造”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郭可教授的发言被摘登在《解放日报》521日第8版上。

核心价值观的全球表达与国家形象

■郭可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有利于向世界表达中国价值观,也为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建构真实有效的国家形象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路径和思维模式。

首先,表达了应有的大国自信。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但在国际上的文化软实力,还相对较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不仅为我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添加了有力的注释,也表明我们要从价值观层面扭转目前国际上的这种文化劣势,从根本上改善我国国家形象在西方的刻板印象,从而真正跻身全球大国之列。

        其次,为丰富我国国家形象的内涵提供了哲学和理论支持。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呈现出立体化趋势,确立了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以及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三位一体”的价值观体系。其内容包含了像民主、自由等基本价值理念,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兼容并蓄;也涵盖了适合我国社会实践的概念,展示出中华文化的创新性。当一个多元和立体的国家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时,可信度和有效性也会大幅提升。

最后,促使国家形象的评判标准和全球表达方式发生变化。迄今为止,西方国家讨论诸如民主和自由等价值概念时,大多是用西方普选政体作为评判标准和框架基础。我国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一个不同于西方价值观的评判标准和框架,人们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也随之发生变化:价值观或许没有好坏之分,关键要看其是否合适,即能否在特定社会环境下发挥合适的作用,促进其社会健康发展。改革开放使中国出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盛世,这正是对我国国家形象的最佳脚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