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安排的重要通知

一、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各项申报要求见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在其官网上公布的《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和《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指南》,

http://www.npopss-cn.gov.cn/n1/2016/1216/c220863-28956126.html


二、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必须使用2016年12月新修订的新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论证活页》,按旧版《申请书》填报者一律不予受理


三、申请书和活页均1式6份,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并将申请书电子版(Word格式、以申请人姓名命名)发送至科研处邮箱keyanchu@shisu.edu.cn邮件标题为“2017年国家社科项目申请书+姓名”


四、申请书电子版提交截止时间为2017年2月13日(周一),纸质版申请书和活页提交截止时间为2月15日(周三),提交地点6号楼409办公室


五、课题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不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博士学位的,可以申请青年项目,但必须有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青年项目申请人和课题组成员的年龄均不超过35周岁(1982年3月1日后出生)。课题组成员或推荐人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申请人可以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吸收境外研究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申请。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请,具备申报条件的在职博士生(博士后)从所在工作单位申请。


六、课题申报范围涉及23个学科,须按照《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见附件)填写申请书。跨学科研究课题要以“靠近优先”原则,选择一个为主学科申报。教育学、艺术学和军事学等三个单列学科的申报分别由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办、全军社科规划办另行组织。


七、申报课题的资助额度为:重点项目35万元,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20万元。申请人应按照《国家社科基金管理办法》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均可从全国哲社办网站下载)的要求,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我校直接费用比例为总资助经费的70%,余下30%为间接费用,请据此填写申请书。


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7年度课题指南》条目分范围性条目和具体题目两类。范围性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申请人要据此自行设计具体题目,没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问题指向的申请不予受理和立项;依据具体题目申报的选题,应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题目的文字表述可做适当修改。只要符合《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各学科均鼓励申请人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包括重点课题)。自选课题与按《课题指南》申报的选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资助强度等方面同样对待。无论是按《课题指南》拟定的选题还是自选课题,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九、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完成时限,基础理论研究一般为3—5年,应用对策研究一般为2—3年。


十、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作如下限定:

(1)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在研国家级项目的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

(2)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请新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证书标注日期在2017年3月1日之前的可以申请)。

(3)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同年度不能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负责人以内容相同或相近选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4)申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负责人同年度不能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5)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有较大关联的申请课题,须在《申请书》中详细说明所申请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请;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同一成果申请多家基金项目结项。

(6)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申请鉴定结项时须提交学位论文(出站报告)原件。

(7)不得以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8)凡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名义发表阶段性成果或最终成果,不得同时标注多家基金项目资助字样。




申请书填写注意事项:

1申请书封面上方两个代码框申请人不填,其他栏目请用中文填写其中“学科分类”填写一级学科名称(见代码表中列A学科分类),“课题名称”一般不加副标题


2、课题负责人承诺不要遗漏签名。


3、填写申请书《数据表》时,请认真阅读填写《数据表》注意事项!按要求填写代码和名称,粗框内一律填写代码,细框内填写中文或数字。


4数据表部分填写易错栏目

学科分类:参照代码表中列B和列C,在粗框内填二级学科代码,细框内填二级学科名称

工作单位:按单位和部门公章填写全称

通讯地址:按所列4个部分详细填写,必须包括街(路)名和门牌号,不能以单位名称代替通讯地址。

课题组成员:必须是真正参加本课题的研究人员,不含课题负责人,签名栏需签名,可授权代签。不包括科研管理、财务管理、后勤服务等人员。

预期成果:指最终研究成果形式,可多选。例如,预期成果为“专著”填“A”,选“专著”和“研究报告”填“A”和“D”。字数以中文千字为单位

申请经费:万元为单位,填写阿拉伯数字。




活页填写说明

1、活页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信息或相关背景资料,否则取消参评资格。

2、课题名称要与《申请书》一致,一般不加副标题。前期相关研究成果只填成果名称、成果形式(如论文、专著、研究报告等)、作者排序、是否核心期刊等,不得填写作者姓名、单位、刊物或出版社名称、发表时间或刊期等。申请人承担的已结项或在研项目、与本课题无关的成果等不能作为前期成果填写。申请人的前期成果不列入参考文献。

3、本表须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一般为8个A4版面,《通讯评审意见表》作为第一页。正文请用合适字号行距排版,各级标题可用黑体字。



科研处 35373120

2016.12.26

附件: 

Office spreadsheet icon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xls

Microsoft Office document icon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指南.doc

Microsoft Office document icon申请书.doc

Microsoft Office document icon活页.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