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姜锋:德国一些人在给中德关系“下绊子”

姜锋:德国一些人在给中德关系“下绊子”

在当前全球安全局势和贸易关系热点频发、摩擦不断,保护主义、民族主义和孤立主义交互风行的时刻,中德两国关系以其政治关系稳定、经济关系繁荣和人文交往密切独树一帜。中国2016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共同为全球经济切实贡献增长。

良好的中德关系需要精心呵护,但德国的一些媒体以及个别精英智库,如号称“欧洲的中国通”墨卡托基金会中国研究院,近来不断为这一良好的关系楔入“不确定性”,鼓动对立情绪,与中德关系大势背向而行。

首先,渲染中国是西方制度的对手。今年2月,墨卡托基金会中国研究院就举行百人研讨会,声称中国媒体和高级官员借美国和欧洲危机之际,渲染西方制度的缺陷,煽动“反西方的民族主义”。这个研究院的学者们呼吁美国和欧洲要“拧成一股绳”捍卫共同的价值体系。

其实到过中国或与中国打过交道的外国人都不认为中国排外,他们在中国看到了“更多的是对西方的称赞,而不是敌意的民族主义”。倒是欧美一些国家精英们要问一问自己,为什么越来越不受别人喜欢。只要看看冷战后欧美几个国家输出制度的结果就应该很清楚,强行改变他国政权结构和生活方式,给世界带来了极大的动荡和人道灾难,曾经为人类文明做出杰出贡献的西方在那些国家成了“麻烦制造者”。就连一些欧洲学者也承认,西方在哪里搞民主化,哪里就要流血,人民就要逃难。

其次,宣称中国在经济上瓦解西方,有长远打垮欧洲和德国企业的计划。本月初,德国电视一台推出一篇题为“中国优先——损害欧洲利益”的文章,借助欧盟在华商会的一份报告声称中国让欧洲人来投资,就是为了在攫取他们的先进技术后把他们挤出去,以获得全球技术领先地位,还称中国政府刁难德国在华投资企业,限制德企在华投资行为等。墨卡托基金会中国研究院去年年底也曾发表咨文,表达了类似观点。

若果真如此,如何解释多数德国企业在华投资保持增长和利润增长的事实呢?如何从总体上解释中德贸易额不断大幅增长,中国已是德国最大贸易国的事实?多位德国在华企业高管对笔者表示,他们在华业务尽管遇到一些政府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困难,但与其他国家相比仍然非常好。值得警惕的是,这种负面声音对德国政府的涉华经济政策产生了作用,中国企业几项收购活动已受到德国政府机构“出尔反尔”的非常规对待。

第三,无视德国社会中一些对中国的传统偏见和歧视的现象,典型事例是不久前网售印有“救一只狗,吃一个中国人”T恤衫引起的“热炒”。这样明显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的行为自然引起了民众的强烈不满,许多德国人也加入在德华人抗议的行列。诡异的是,对这样轰动的事件,德国主流媒体和智库们却集体保持沉默。这样的态度在现实中就是默认,侮辱了他人却轻描淡写,对种族歧视行为视而不见。事实上,德媒很在意别国把现在的德国和二战时期的德国相提并论。因此,德国媒体应该面对这些负面事件,予以澄清和纠正,这是媒体的社会责任,而不是热衷于炒作一些想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