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教育与伦理建设的国际经验与教训”专项课题 申报通知

“道德教育与伦理建设的国际经验与教训”专项课题

申报通知


“道德教育与伦理建设的国际经验与教训”专项课题申报工作自即日起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目标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道德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无论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还是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道德与伦理始终处于核心地位。因此,加强道德建设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

本研究旨在系统梳理世界各国在道德教育与伦理建设方面的实际状况以及采取的相关举措,深入考察不同文化背景下道德教育与伦理建设模式,广泛汲取其经验、教训,为我国制订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与借鉴,以期形成法治与道德、伦理之间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

二、研究内容

项目负责人应充分发挥我校区域国别研究的特色与优势,聚焦欧美国家(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东亚与东南亚国家(日本、韩国、印尼、越南)、其他金砖国家(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以及伊斯兰国家(沙特、埃及)等18个国家,认真梳理其在道德教育方面的相关法律(包括法规、政策)、国家在道德教育与伦理建设中的角色、国家与社会的互动方式、基础教育机构的作用等,准确归纳其道德教育与伦理建设模式,广泛汲取其经验与教训,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提出具有较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决策建议。

研究应当包含(但不限于)如下内容:

1)对象国道德教育与伦理建设的概貌

2)对象国道德教育与伦理建设法律、法规、政策与行动计划等。

3)在道德教育与伦理建设的过程中,国家与社会(主要包括学校、宗教机构、社会组织、社区等)之间的互动关系。

4)对象国道德、伦理与法治之间的关系。

5)经验与教训总结(1至6个方面)。

最终成果统一体例,结集出版。

预期成果形式与要求

成果形式:2-3万字的研究报告。

成果要求:1)各个国别研究应当注意言之有物,多利用图表呈现客观性数据,增加可信度。(2)在各个国别研究中,应当纳入1至3个具体案例,以“贴士”或“专题”的形式呈现。(3)尽可能多地运用对象国原文资料。(4)应统一写作体例(见附件)。

结项时间:2017年8月31日

三、项目申报

申报人应下载、填写《上海外国语大学一般科研项目申请评审书》,于截止日前通过我校科研管理系统(http://202.121.96.110/business/login.jsp)进行申报。同时,并提交纸质版。科研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名单,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网站上公示。

四、申报要求

1.申报材料:申请评审书一式4份,A4纸双面打印、装订。

2.截止时间:2017年4月28日

3.资助金额:1.6万元/项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江亦舟

联系电话:35373335

地址:虹口校区6号楼415室




附件:申请评审书

校级一般项目评审书.doc

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


2017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