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预告(李维屏): 英国小说人物美学沿革与社会主体困境表征研究

学术沙龙预告(李维屏):

英国小说人物美学沿革与社会主体困境表征研究


主题:英国小说人物美学沿革与社会主体困境表征研究

主讲人:李维屏

时间:523日(周二)下午3:30-5:00

地点:虹口校区1号楼302


内容简介:四百多年来,英国小说家成功地塑造了无数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使其成为世界文学之林中的一大景观。小说审美的重心是人物。作为小说文本最重要、最活跃的元素,小说人物既是叙述故事、驱动情节和建构文本的艺术工具,也是人的话语权利和生存状况的真实写照。本课题将借鉴现代美学、历史哲学和文化社会学等理论,通过必要的文本解读和个案分析,对英国小说的人物美学演变与社会主体困境书写的双向互动关系,以及小说人物形象和功能的美学接受与文化批评双维度场式的成因和特征等深层次问题加以阐述。本次科研沙龙是李维屏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国小说人物美学沿革与社会主体困境表征研究”)的年度学术活动,课题组成员李维屏、张和龙、张群、沈雁、程汇涓将对项目研究的整体思路、具体问题、研究进展等进行讨论和汇报。


人物简介:

李维屏,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英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英美文学研究论丛》主编,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会长,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996年作为“富布莱特”学者赴美国匹兹堡大学访学,2001年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聘为“荣誉研究员”,2004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迄今为止,已发表各类著作、教材和译作近20部,论文60余篇。

张和龙,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英美文学研究论丛》副主编,全国英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上海翻译家协会理事。2002-2003年英国剑桥大学英文系访问学者,2010-2011年美国耶鲁大学英文系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2007年获得教育部直属院校宝钢优秀教师奖。迄今为止,已出版专著4本,参著4本,译著5本,在国内外报刊上发表文章70余篇。

张群,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英美文学研究,现已发表论文约60余篇,专著1部,合著5部,译著1部,合作译著2部。

沈雁,上海外国语大学有新闻传播学院英语教师,教授。主要从事英美文学研究,近年内出版专著2部,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等CSSCI来源期刊及集刊、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程汇涓,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英语教师,讲师。上海市晨光学者,《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编辑部助理。迄今为止,已出版专著1部,参著4部,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