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预告(王艳红) 历时视角下的“汉语-突厥语”语言接触研究

学术沙龙预告(王艳红)

历时视角下的汉语-突厥语语言接触研究

沙龙主题:历时视角下的汉语-突厥语语言接触研究

主讲人:王艳红

沙龙时间:2017616(周五)下午130300

沙龙地点:虹口校区2号楼501教室

拟讨论的问题:古汉语和古突厥语的接触

虽然“突厥”一词出现在史书中较晚(636),但突厥族和汉族的接触却不是从唐朝时期才开始的。据史料记载可知,突厥的族源可追溯至商朝的“鬼方”,自商周时期突厥先民就已经与汉民族有密切的接触。这种接触导致语言中出现大量对应词语,比如汉语的“听”和突厥语tɨŋlɑ-“听”、“尺”和突厥语çı:ğ“尺子”等等。本报告以民族、族源为切入点,主要介绍上古时期两种语言的接触情况、研究现状以及对现有研究方法的反思。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与讨论,为我们提供宝贵建议。

课题负责人简介:

王艳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汉语和阿尔泰语比较研究。自2016年起,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历时视角下的汉语-突厥语语言接触研究》。现有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民族语文》、《语言研究》、《历史语言学研究》等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