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智库建设取得新进展 ——记“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

2017年12月20日,“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我校中东研究所、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语言研究院、英国研究中心与科研处分别作为CTTI(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和管理部门受邀出席高峰论坛。

论坛发布了CTTI2017年度发展报告、CTTI来源智库名录最新版及征文评选结果。此次论坛成果发布中,我校智库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CTTI系统中的累积数据显示,我校位列大学智库指数前50名排行榜;我校“中东研究所”、“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位列高校智库综合评分TOP100排行榜;“英国研究中心”入选CTTI最新来源智库增补名录。

作为“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光明日报社组织了以“为新时代贡献思想力量”为主题的有奖征文活动。经专家评审,我校相德宝、张文正合作撰写的“新媒体时代全球智库社交网络影响力及提升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策略研究”荣获“智库建设类”征文一等奖。

此外,论坛还举行了“2017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发布会”、“2017思想理论热点专题研讨会”等特色活动。我校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沛芹教授发布了《上海文化活动国际影响力报告》(2017),获得广泛好评。该报告的发布与出版揭开了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出版系列出版物和标志性成果发布的序幕。

报告借助全球28个语种媒体数据库,以15000多家国际媒体为监测范围,通过自媒体平台发放23000多份中英文问卷,组织200多次中外活动参与人员的深度访谈,对2016年上海举办的主要品牌文化节庆和专业国际赛事的国际传播效果进行了全方位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