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系列(孙海霞):欧盟在欧债危机之后的制度反思研究

学术沙龙系列(孙海霞):欧盟在欧债危机之后的制度反思研究

2017年10月27日,由孙海霞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欧盟在欧债危机之后的制度反思研究》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行。我校李煜鑫老师及多位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图:活动现场

此次沙龙从多个方面对欧盟在欧债危机之后的制度反思进行了探讨。首先,孙老师系统介绍了课题的整体研究框架,基本的数据处理工作和债务危机爆发及原因部分研究,并进行了课题研究计划中的第一阶段任务成果汇报。她提出,欧债危机爆发是对单一货币区制度设计的全面检验,危机暴露出制度问题,也为制度完善提供了契机。危机过后,欧盟相继推出了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统一银行业监管体系(SSM)、直接货币交易(OMT)、欧元区统一债券、财政联盟等一系列创新性制度设计,必将从制度层面深化我们对欧元区发展模式的认识。

随后,在英国留学回来的李煜鑫老师提出,欧盟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债危机爆发导致欧洲市场需求下降和贸易保护主义回潮,成为制约我国出口增长的重要因素;欧元区作为单一货币区的实践,对东亚货币合作和人民币区域化战略具有直接的导向意义。最后,与会学者纷纷发表见解和看法,就欧债危机进行了充分地讨论。

此次学术沙龙气氛活跃,与会者充分发挥智慧,通过讨论,解决了课题进展过程中的系列疑难问题,有利于后期课题研究的顺利进展。同时,多个硕士同学积极参与到学术讨论中来,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为日后写作科研论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