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全面深度解读苏格兰公投事件

苏格兰独立公投是近几年来英国研究为数不多的热点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抓住此次契机,与《解放日报》、《环球时报》、澎湃新闻(The Paper)等知名报刊网络媒体紧密合作,通过国内外学者采访了解苏格兰公投动态,从历史的、当前的、未来的视角出发深入研究苏格兰独立公投的前因后果,深度解读了这场影响深远的政治事件。

910日,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健副教授接受第一财经电视频道采访,就苏格兰独立公投事件对英国社会的影响以及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等诸多问题发表观点。912日,李冠杰博士在《环球时报》撰文《苏格兰完成独立要走几步》,对苏格兰公投独立程序进行解读,认为苏格兰最重要的是公投能否通过,如果通过,苏格兰还要三步走才能真正独立。该文被《海峡都市报》、凤凰网等转载。913日,李阳博士在《解放日报》撰文《苏格兰与英格兰,恩怨纠缠的历史》,从中世纪英国的传说到英苏合并,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英格兰与苏格兰的历史恩怨,让读者从历史发展脉络中了解苏格兰分离的相关因素。914日,澎湃新闻刊登了由研究生刘文轩题名为《对话5名英国学者:若苏格兰独立,世界会怎样?》 的报道文章,该文通过采访英国知名的5位学者Michael Keating教授、Colin Fleming博士、Robert Lineira博士、Craig McAngus博士、Emily St Denny女士,向读者介绍英国学术界如何看待苏格兰独立事件。此外,研究生祝薪闲在《从苏格兰民众看9·18公投》一文中介绍了反对阵营和支持阵营的辩论言辞,分析了两派对独立的苏格兰经济发展前景和国际政治地位预期的不同看法。917日,李冠杰博士在《环球时报》撰文《独立公投在民族间竖起柏林墙》一文,认为全民公投的代表性是相对的,全民公投不是理性的决策方式,独立公投无益于民族间交往,独立公投后新成立的国家未必政治稳定,未必有利于发展。该文得到环球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上海热线等网络媒体的转载。

此外,上外官方微信订阅号微校刊《西索》(微信号:sisu1949)的“天下”栏目还在苏格兰公投日当天,以“苏格兰何去何从”为题,对上外英国研究中心的近期发表系列时评文章进行微信图文专题推送,取得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本次对于苏格兰独立公投事件进行深度报道是上外英国研究中心一次很好的研究转型训练。中心致力于探索研究方法的转变和研究切入点的创新,根据自身研究特点抓住时事热点做深入报道和解读,提升了研究能力。更重要的是,借助与媒体报刊的合作,发出了上外英国研究中心的声音,使中心和学校声誉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中心正在深入研究后续相关课题的规划,力求对苏格兰公投事业的后继影响与溢出效应进行深入研究,并组织内参撰写工作。

上外英国研究中心自创立以来,努力结合自身研究特色,充分依托上外英语学科的学术优势与多学科人才优势,努力实践基础性研究与应用性研究相结合的道路。令人欣喜的是,经过不懈努力,上外英国研究中心目前在国内英国研究领域已经成为知名涉英智库,在百度搜索引擎英国研究词条中也位列首位。(英国研究中心)

阅读更多: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苏格兰公投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