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系列(程亚文):移民、城市化与老龄化视域下的全球人口流变政治影响研究

学术沙龙系列(程亚文):移民、城市化与老龄化视域下的全球人口流变政治影响研究


2017年12月10日,由程亚文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移民、城市化与老龄化视域下的全球人口流变政治影响研究》学术沙龙活动在虹口校区图书馆顺利举行。刘宏松、郝诗楠、李阳、白果、高民政、刘江韵、马欣、杨靖旼、周桂银、左品等多位专家及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沙龙活动系课题立项首次学术研讨活动,旨在期望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自由讨论,积极听取课题研究的相关建议,为推进课题研究打好基础。

活动伊始,课题负责人程亚文教授对课题做了相关介绍,本课题将采用历史分析与现实考察相结合的思路,通过回顾总结过往历史中全球人口流变与全球经济政治过程的关系,来观察当代世界的经济政治改变;同时拟考察历史与当代的一些案例,从而更为具体的展现内在规律,以进一步说明人口流变对经济政治过程的影响;尤其是对人口的空间流动即移民问题,将分重点进行考察,包括研究移民与各国人口生产之间的交互作用,以全面透视其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及探讨当下各国对此问题的应对之道。课题涉及政治学、人口学、经济学、社会学、统计学、人类学等多种学科,需多学科共同审视配合。未来,课题将在已有研究基础上,协同更多学者开展更为细化的研究。

1 沙龙现场

2与会学者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发表见解。杨靖旼研究员就国际移民这个话题做主题发言,主要涉及两点:一是通过数据分析2014—2015年世界各国政府以及国际组织对难民的关注,强调近些年来以难民形式的国际移民以及相关难民问题开始获得关注;二是具体化,从难民危机角度分析中泰两国怎么处理印支难民问题,比较分析国际移民组织与所在国之间互动关系,提出国际组织与国家之间传授与学习的双向性构建。

课题组成员马欣的发言主题是“香港人口的变化对本地华人国家认同的影响(1949年至1958年)”。发言分为四个部分(研究方法的选取及其依据;涉及到的概念及文献支持;被解释变量香港华人国家认同的变化;解释变量香港人口的变化及其与国家认同变化之间的关系)。在第一个部分,凯恩斯提供了一个可行的思路。同时,很多学者也将人口因素纳入其研究的范围。这为选择人口政治学作为研究方法提供了原因。在论述香港和国家认同为案例研究的原因后,解释了全文涉及到的概念:香港华人、国家认同、地方认同;认为若要分析香港华人的国家认同,则需将香港华人的本地认同放入资料中作为参考。

高民政教授指出这一课题的宏观性,经济、人口等方面对政治的影响,跨学科角度来说则涉及到政治学、人口学、经济学等,是一个颇具挑战的课题,但同时,本课题本身的独特性及创新性为学界提供了新思路。同时,高教授建议,从具体的某学科领域,比如政治学、人类学等中寻找问题入手,像关系到人的权力的政治参与、以及族裔等来进行研究操作。

周桂银教授则从自身的实践经验中谈到对该课题的理解和展望,指出人口与政治的关系确实是目前没有多少涉及的领域,但也证明这一领域的研究难度很大。从个人自身在田野调查的经验指出这是可操作的,对课题抱以很大的热情。同时也提到对于广州外来黑人的管理问题的理解,需要加强对外来人口流动的限制。

刘宏松教授通过对移民、城市化和老龄化这些背景的分析来探讨人口流变对政治的影响。首先是对研究中政治的界定,是国际政治,还是国内政治;然后分析了移民化、城市化和老龄化这三个内生于经济发展的三个方面到底是背景还是需要分析的因素,此外指出影响的其他因素,诸如性别因素,女性生育意愿以及劳动意愿等等;最后结合当下中国移民要求要提出自己的看法,建议针对高尖端人才适当降低移民要求,鼓励高素质移民。

白果研究员从社会转型问题这个角度来探讨人口流变对政治的影响。她指出社会转型过程中如何治理现代化的问题,主要提出技术趋势变动的问题以及社会财产分配的问题应对,技术趋势变动可以带来高端人口的流动效率,而社会财产合理分配利与社会稳定性以及适应性。此外,指出城市化和工业化是不同的概念认识,城市化是更注重的是治理设计,而工业化则注重技术应用等方面。中国并没有像西方国家那样一步一步走入后城市化、后工业化时代,而是这些阶段几乎迅速发展,诸多西方阶段性所面临的问题在中国的同时出现,在这一大背景下,内外移民管理、老龄化等问题更要持续关注。

左品副教授针从拉丁美洲的历史角度发表看法,拉丁美洲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这一时期接受了大量移民,追溯到更早的美洲开拓,伴随对当地人的迫害带来人口锐减造成欧洲等移民输出。如果课题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拉美在近现代的人口流动是一个很好的案例研究,但是当代可能更多要关注华人华侨,目前在这方面的研究还不多。

郝诗楠讲师指出课题难度是可见的。首先城市化与人口的关系,一个可行的开始是拉美国家的城市化研究。在它们的城市化早期,出现了很多贫民窟,而治理问题则是当时的重点。就老龄化与人口的增长率的关系,一个可行的研究是当前拉美国家的移民潮为其发展带来了很多的年轻劳动力,这也可以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参考。就马欣所提到的香港的研究,我认为他做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的修改。同时香港也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对于我国而言,一个类似的问题就是大城市的人口管理,例如 “低端人口”的管理和在城市更新里政府政策的角色。从香港的历史来看,类似于“低端人口”的提法反映了市民的观点。他们是严格户籍制度的既得利益者。这也拜港英政府在67暴动之后做出的改变有关。

刘江韵博士针对周桂银老师所谈到广州国外外来人口的问题进行了相关的解释。广东的外来黑人数是很多的,结合曾在广东政府部门工作的经历,他指出,外来黑人很大程度上并不报以移民中国的目的,更多是从事商业活动,进行经济活动,这对外来人口流动的管理造成一定难度,但是总体而言还是稳定的;不过对于一些国家对外来人口流动的限制加入性别方面的考虑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广东省在这方面可以借鉴学习。

 “移民、城市化和老龄化视域下的全球人口流变政治影响研究”项目是从政治角度来看待人口流变所产生的影响,这不同于传统视角下人口流变对经济、社会方面的影响。项目从从人口的移民、城市化和老龄化三个方向进行研究,侧重历史方面的梳理和再诠释,探讨人口流变的政治影响。研究人口生产和流动的政治影响,既有理论价值又有实际应用价值。通过研究以往历史人口流变与历史过程的关系,可以总结发现人口变化作用于政治演变的一些规律,从而丰富政治学研究的理论视野,为更好理解政治过程提供新的角度。其应用价值是可以据此为人口政策提供依据,也可以为国家通过政治、经济政策的调整来影响人口变化提供方法支持。

此次学术沙龙气氛活跃,与会者充分发挥智慧,通过讨论,解决了课题进展过程中的系列疑难问题,有利于后期课题研究的顺利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