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系列(孟亮):社会比较视角下的内在激励研究

学术沙龙系列(孟亮):社会比较视角下的内在激励研究


 2018411日,由我校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孟亮副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基于自我决定理论的内在激励研究:社会比较视角”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青年基金“社会比较行为的引导与内在工作动机的激发:自我决定理论视角”的学术沙龙活动在松江校区第2教学楼108会议室顺利举行。我校杨晓兰、徐四华、陈靖、王芳等多位老师及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活动。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中,孟亮副教授系统的介绍了两项在研课题的研究进展与阶段性成果。在当前的管理实践中,管理者较少对员工进行内在激励。实际上,在工作场所中,人们有将自身的工作绩效与他人进行比较的自然倾向;如何合理利用该倾向,通过社会比较行为满足人们的基本心理需要、从而增强其内在工作动机,是管理心理学领域有待深入研究的重要问题,也是孟亮副教授的研究选题。孟老师以自我决定理论为基础,深入研究个体的社会比较行为具备内在激励作用的前提条件。他综合应用行为学实验、认知神经科学实验,探究社会比较环境的竞争性、对象的匹配性、行为的自主性对个体内在动机的影响。目前,两项课题均进展顺利,预计结题时将在SSCI/SCI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随后,与会学者就沙龙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各位老师普遍认为,两项课题兼具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以实践应用为例,孟亮副教授的研究为管理激励实践提供了全新的视角:管理者可以从工作氛围的营造、参照对象的选择、自主行为的支持三个方面出发,对员工的社会比较行为进行科学引导、从而充分激发内在动机。在学术沙龙的最后,孟老师向各位老师的到来和提出的宝贵建议致以诚挚感谢,并表示将对其研究内容进一步拓展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