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首场报告:国别区域研究与学校深化发展

919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65周年校庆首场学术报告。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名誉院长黄仁伟教授做了题为《关于构建国别区域研究体系,加快上外转型发展的若干思考》的讲座。

黄仁伟从学校现实出发,梳理了学校现有资源,结合国家发展与社会需要,提出了学校开展国别区域研究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以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的分析和斟酌再三的建议,娓娓道来,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和发展格局转型提供了新思路,新见解。

黄仁伟首先分析、总结了国外国别区域研究的模式与经验,回顾了我国国别区域研究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上外构建校国别区域研究体系的历史机遇,畅谈了国别区域研究体系对上外转型的意义,并提出了建立上外特色国别研究体系的思考。黄仁伟提出:上外在深入进行国别区域研究过程中,具有语言优势和文化基础。运用好现有资源,有助于提升我国国别区域研究层次。而国别区域研究可谓无所不包,以此为通路与目标,能够在学校转型过程中带动新学科的产生,促进原有学科的持续性发展。上外作为外国语大学,要实现学科转型、学术转型和学校转型,可以通过大力做好、做实、做深国别区域研究寻找到最合适的契机与通道。

在主题报告后,校党委书记姜锋做了讲话。他认为,黄仁伟教授的建议和分析内容全面,视野广阔,指明了学校深化发展的路径,虽然这个目标是长期的,有困难,但值得全校倍加努力。面对国家紧迫需要和学校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大力开展国别区域研究,既是上外由来已久的资源优势,又是学校转型发展时不我待的重要任务。他表示,国别区域研究是跨学科的理念,离不开外语基础,离不开中国问题,更离不开各个学科的方法论和研究资源,把这一理念与上外优势有机结合,就是整合学校资源,做大做强各个学科,形成互为支撑格局的重要突破点。他欢迎全校共同思考这一战略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批评建设,促进学校各方面发展再上层次。

杨力副校长主持了报告会。校领导王静、张峰、周承、林学雷参加了此次报告。学校各院、系、所、中心、各部门负责人、学术骨干、部分青年教师共同聆听了该场报告。

该场报告的录像,将在校内电视台滚动播出,并将组织各院系教师职工收看、讨论。相关具体信息将另行通知。(校长办公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