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国别区域研究学者参加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培育基地” 能力建设专题研讨会

1015日至17日,教育部国际司在广西南宁的广西民族大学召开了“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能力建设专题研讨会。来自全国26所高校的43个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的56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高校国别区域研究基地如何推进资源整合、提升研究能力的问题,展开了深度研讨。中国欧盟研究会会长、上外欧盟研究中心校外专家伍贻康教授和忻华副教授代表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会上,中山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等基地的学者谈到,国别和区域研究的目的是为决策者及时提供具有高度专业化的咨询服务,但要具备这一能力,就需要长期的积累和不懈的思考,更需要对研究对象国保持十年如一日的密切观察和追踪,因而“短、平、快”的决策咨询服务与长线的基础研究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不能偏废。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国研究中心等基地的学者谈到,国别和区域研究需要整合多语种、多学科的资源和力量,但不同学科的教师各有专攻,各有任务,其整合存在一定难度,需要学校行政层面的协调和支持,更需要建设具有一定灵活性的常设机制。而宁夏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和兰州大学中亚研究中心等基地的老师则谈到了西部高校发展国别区域研究所遇到的瓶颈和困惑。

中国欧盟研究会会长、上外欧盟研究中心校外专家伍贻康教授主持了第一场讨论会,结合自身长期从事欧洲问题研究的经验,阐述了国别区域研究的一般规律,解释了国内学术界在这一领域遇到的常见问题及应对之策,并对有志于在这一领域寻求发展的中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忻华副教授则向各个高校的专家学者介绍了上外欧洲问题研究的发展历程和远景规划,展示了上外欧洲问题研究多语种、跨学科的优势和上外领导层对国别区域研究的重视与支持,并与各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本次会议内容将上报教育部有关领导,作为教育部推进国别区域研究的重要依据。(上外欧盟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