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学术沙龙预告(张秋杭):基于可及性理论的汉语关系从句研究

上外学术沙龙预告(张秋杭):基于可及性理论的汉语关系从句研究


题:基于可及性理论的汉语关系从句研究

主讲人:许余龙、李金满、张秋杭

间:2018年4月20日(周五)13:00-15:00

点:虹口图书馆608会议室


内容简介:

1)专家介绍关系从句的研究现状及发展前景;

2) 介绍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基于可及性理论的汉语关系从句研究”的进展情况及阶段性成果。


主讲人介绍:

许余龙,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76年毕业于原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毕业后留校工作,其间曾两次赴香港进修和开展合作研究,1984年获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香港理工大学语言学博士学位,并在19961998年期间,任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助理教授。1990年评定为副教授,1994年评定为教授,1996年遴选为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对比语言学、英汉对比、语篇回指。在专业学术期刊以及论文集和其他出版物中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SCICSSCI论文46篇。主要代表作有《对比语言学概论》(1992)、《篇章回指的功能语用探索》(2004,获上海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对比语言学》(第二版,2010)。

李金满,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上海市年度外语人物,JML、PLOS One、《外国语》、《现代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评审,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项目,科研成果发表于《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当代语言学》等期刊。

张秋杭,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讲师,博士,美国俄勒冈大学访问学者。其主要研究方向是篇章语言学、现代汉语语法、对外汉语教学。独立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上海市优青项目、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科研项目等4项课题。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2017年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学术论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