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研究院两位青年教师出版专著 入列“汉字文化新视角丛书”

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朱磊博士的专著《书写汉语的声音——现象学视野下的汉语语言学》和武春野博士的专著《北京官话与汉语的近代转变》作为申小龙主编汉字文化新视角丛书中的两个分册,同时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朱磊博士的著作以现象学和后结构主义话语理论为指导,以语言学教科书为主要对象文本,以语音研究为着眼点,对现代语言学话语中现代汉语的再现进行了考察,揭示并探讨了现代语言学话语的发生及其对汉语的再现中的一系列基本哲学问题,并重点从现象学关于身体躯体的区别出发,分析了现代语言学话语中语音的躯体化本质。

武春野博士的著作以晚清以来的语文变革为视角,基于各类文献的分析,发现晚清时期书面语形态、书面语与口语的关系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并由此导致很多新的语言现象,其中最值得重视的,是出现了基于北京官话而又具有欧化特征的书面官话文体。该书认为,这种书面文体与现代白话文的形态高度近似,是现代白话文的重要来源。该书还提出,现代白话文是口语、书面语和语文变革运动三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三个因素之间相互影响,又同时受到汉语言的特性和中国现代转型进程所左右。这为理解中国语言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