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智库迎来发展新机遇

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

他还强调,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

此次会议审议了 《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在就相关问题进行的采访中,众多智库负责人和研究者认为,中国当前处于发展转型、深化改革的重要历史时期。许多重大公共政策问题亟待破解,各种利益冲突需要化解。这对于中国智库发展来说既是严峻挑战,也是历史机遇。同时,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不断提高,需要高水平的智库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发出中国的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加快建设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智库势在必行。

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多次就加强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在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健全决策咨询机制,按照服务决策、适度超前原则,建设高质量智库。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目标,将智库发展视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

2013年,被称为中国智库的“迸发”年。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以此为契机着力开展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当前,我们还处于思想市场的培育期,正值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的新兴阶段和探索阶段。

近年来,中国智库发展受到空前重视。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后,国内掀起了一股“智库热”,智库的数量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长。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尚伟介绍,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迫切需要发挥智库的支撑作用。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信息公开是大势所趋,在这样的情势下,智库必然大有所为,我们应当对中国特色智库发展抱有信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研究员唐磊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战略的重要一环,是在中国改革进入新阶段后,改变原有的“试错式改革”方式,使决策过程更加精细化、科学化。在各层级的政府决策和公共决策活动中,智库都可以扮演积极角色。

不走西方智库老路

不同的国情,不同的文化,造就不同的智库发展模式和道路。有学者表示,我国智库的发展,可以借鉴国外成功智库的经验,但不能照搬复制其发展路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达巍认为,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实行的是两党制,社会上有各种声音和利益集团合法存在,并通过智库和游说组织将不同的利益和诉求输送到政治决策过程中,这是美国的政治体制。我们不应复制这条智库运作道路。以研究为中心、以政策为中心与政府保持密切关系的智库体制,更符合中国实际。

智库其实并非新鲜事物,而我们要建设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却属于新生事物,既不同于中国古代依附于某种权势的门客、谋士、军师一族,也不同于国外的所谓独立研究机构。因此,尚伟提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不能简单套用“国际”标准,而应突出“中国特色”。当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角色定位和建设标准尚不明确,还需进一步深化研究。

以科研实力建设塑造国际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

学者们认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需以研究为根本,同时注意自身研究成果、品牌等的传播。

谈及国际影响力,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表示,一个重要但又被忽视的问题是:当前中国智库的新媒体传播意识和能力依然落后。与欧美智库相比,中国智库的新媒体传播国际影响力非常薄弱。中国智库需在整体上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要以互联网思维和全球视野来建设机构网站,将其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媒介。

对智库而言,项目研究和品牌营销同样重要。尚伟认为,当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既需要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来支撑,也需要有智慧的营销策略来传播。

达巍强调,中国特色的智库建设,应当走扎扎实实提高研究水平的道路,要有专注的领域和深厚的积累,实实在在地为政府和社会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认为,智库需要深入研究公共政策。今天,我国公众开始以各种方式参与和影响公共政策的制定,传统的智库也需在这方面发挥作用,承担向公众宣传和传播的责任。

薛澜认为,我国的改革发展,为一流智库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有利机遇。随着政策研究体系与研究生态的不断完善,我国的智库必将劈风斩浪,承担起促进决策科学化与民主化的重任;同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出中国声音,体现中国软实力,发展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