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智库形式建设”亟需转向“智库内容建设”——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

10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继去年作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批示后,再次对智库建设做出的更深层次阐释和表态。

近年来,我国智库发展出现令人欣喜的快速发展迹象,智库热席卷全国。另一方面,在这股智库热潮中也存在一些值得深思的不足和问题。应如何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下一步发展?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 

智库的核心竞争力是思想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网:当下全国掀起了一股轰轰烈烈的智库热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智库建设,更多的资源也涌向智库建设。但有人对当前智库热中的一些现象表示了担忧。有学者认为,近年来的智库发展中,有不少只是现有各类智力资源的重新组合或者包装,是搭台子、请名人、开峰会、出简报,并没有培养出多少公共政策问题专家。您如何看待当前我国智库发展的态势?

王莉丽:中国的现代智库研究与建设从20世纪90年代发展至今,应该说已经充分了解了全球智库的形态和表象。但目前对全球智库的认识与实践,仍然停留在“智库形式”阶段。表面上看,近年来,中国智库建设欣欣向荣,在数量上大幅上升。而且近年来新兴的一批智库很擅于进行进行思想的传播。但是,智库的核心竞争力是思想创新,智库存在的核心价值就是通过思想影响公共政策制定、推动社会进步。一切的思想传播活动必须建立在思想创新的基础上。当前,中国智库的着力点究亟需从“智库形式建设”转向“智库内容建设”。

另外,关于智库概念和定位的探讨,这是学界和业界多年来一直争论的问题。我认为,智库概念不宜过于泛化。主要是指,以政策研究、战略研究为己任,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研究机构。咨询公司不是智库。这一点必须明确。

中国智库主要分为官方智库、大学智库、民间智库三大类。在三类智库的角色定位上,考虑各自优势与劣势,官方智库有着信息获取和信息通道的先天优势,可着眼于紧迫性政策研究;大学智库相对独立,但其核心研究人员大多担负着学术研究、教学、育人、政策研究的多重任务,因此,大学智库应根据自身特点,着眼于长期跟踪研究和战略研究;民间智库当前的发展可以更多承担起沟通政府与民众舆论通道与平台的重要角色,而且在公共外交中可以充分发挥民间智库的优势。

打开智库“旋转门”的另半扇门

中国社会科学网:如何提升智库研究成果的政策相关性是智库建设中一个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广为人知的美国“旋转门”机制,不只是简单的因党派执政更迭而产生智库与政府之间的职位互换,更重要的是,智库工作往往会促进人才的全面社会交往与思考能力的提升,为国家发展提供了大量的高端人才储备以及政府职位的选择空间。这一做法是否有可资借鉴之处?

王莉丽:美国智库的“旋转门”机制为智库与政府之间的信息交流和人才更迭提供了便利通道,促进了知识和政治的有效结合,使得智库更是成为为政府培养和储备人才的港湾。

对中国而言,目前“旋转门”已经开启,但最多只有“半扇门”。退休官员进入智库只是一方面,更多的,我们要推动智库与政府现任官员之间形成人才流动机制。从我个人的经历,我与政府官员就某一政策问题进行讨论并建议时,他们通常会认为学者的研究与政治决策以及政府的考虑有着一定距离。

如果中国的“旋转门”正常运转起来。知识与政治之间的这个距离就可以弥合了。这将有利于中国的公共政策制定更加科学、有效,也将有利于中国的人才流动,进而促进社会稳定。因为,一个社会的阶层出现固化势必影响社会稳定,中国的“旋转门”机制将是解决社会阶层固化的重要举措。

提升我国智库新媒体传播国际影响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是下一步智库发展的方向,您认为除了加强智库内容建设之外,应如何提高智库的国际影响力?

王莉丽:一个重要的但是又被大家所忽视的问题是:当前中国智库的新媒体传播意识和能力依然很落后,与欧美智库相比,中国智库的新媒体传播国际影响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对于这一点,我们是有数据统计的。中国智库需要在整体上充分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首先建设好自己的机构网站,运用互联网思维,具备全球视野,把智库的网站打造成传播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