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系列(张秋杭):基于可及性理论的汉语关系从句研究

2018420日,由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张秋杭老师独立主持的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基于可及性理论的汉语关系从句研究》学术沙龙活动在虹口逸夫图书馆60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课题以汉语关系从句为研究对象,采用可及性理论(Accessibility Theory)和语料库实证的研究方法,旨在从语篇视角对汉语关系从句进行全面而深入的考察。上海财经大学李金满教授、盛亚南老师及我校许余龙教授、吴春相教授、邵洪亮副教授、钱晶晶老师及多名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图:活动现场

首先,由上外语言研究院的许余龙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的李金满教授介绍关系从句的相关理论及研究现状。许余龙教授介绍了两个影响较大的可及性理论:句法层面上制约句法操作的可及性理论,即名词短语可及性等级序列理论假设(简称NPAHKeenan & Comrie 1977);语篇层面上制约回指理解的可及性理论,即语篇回指可及性理论(Ariel 1990)。李金满教授则回顾了汉语关系从句的相关研究,并提出了关系化与话题化的研究课题。

其次,课题负责人张秋杭老师介绍项目简介及阶段性的成果。从研究背景、研究理论和研究目标三个方面介绍该项目的主要内容。汇报了阶段性的成果,已形成:汉语关系从句指数量标记分布的可及性分析;汉语“一+量”在关系从句中的指称管理功能;“这”、“那”在汉语关系从句中不对称分布的篇章功能解释等系列研究论文。

本次沙龙围绕关系从句研究,主要围绕关系化与话题化、关系从句的跨语言类型、语料库研究方法、关系从句的历时研究等方面加以展开。与会的英汉语研究专家,相互沟通交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关系从句是近年来国内外语言学研究的重要课题,而汉语关系从句罕见地结合了SVO语序和关系小句前置于核心名词,从语言类型学的视角,具有极其特殊的研究价值。目前篇章语法视角对汉语关系从句的研究显得非常薄弱,基于这一视角的研究有助于全面了解汉语关系从句的语篇特征,揭示汉语关系从句语篇分布背后的认知功能机制。这一视角的研究也有利于对汉语相关语法现象的认识和探索,具有较广阔的研究前景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