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系列(陈坚林):信息化时代大学外语教学范式重构研究

     201712月23日,由我校英语学院陈坚林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信息化时代大学外语教学范式重构研究”学术沙龙活动在虹口逸夫图书馆608会议室顺利举行。该项目于2017年立项,项目组成员包括陈坚林、戴朝晖、秦枫、马牧青、贾振霞等。

                                                                     图:沙龙活动现场

      陈坚林教授首先指出,在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的背景下,有必要考察和记录我国高校目前开展外语教学信息化的特点、方式和态势,评估高校外语教学信息化的现有进展与程度。尽管我国高校外语教学信息化开展了多年,但仍不平衡,必须找到建立信息技术引进以及方法与资源合理选择和有效利用的教学生态机制与途径。要采用跨学科研究方法,借鉴和整合学术界现有研究框架和不同学科的长处,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多视角多层次地展开研究。

戴朝晖老师提出,在外语教学信息化进程中,要研究各地高校的整体特征和师生个体特征对外语教学信息化进程的影响和关系,探讨各种现状问题的原因和症结。

秦枫老师认为,当前应该通过课程形态、智慧环境、数字资源、教学组织方式、学习方式等方面的变革,构建灵活、开放、个性化的外语教学新范式。

总的来说,要运用生态学原理与二语习得理论及外语教学理论,总结并界定何谓信息化外语教学范式,包括范式的内容、范围、特点和技术,寻求构建符合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外语教学新范式,在学术上为教育信息化研究提供一个创新性的理论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