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系列(杜娟):如何利用团队断层在跨文化团队中的潜在优势—情绪与动机视角的整合研究

201852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杜娟老师进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阶段性研讨,举办了青年教师与研究生的学术沙龙活动。该项课题的名称是:如何利用团队断层在跨文化团队中的潜在优势——情绪与动机视角的整合研究。

       图:研讨现场

在研讨过程中,参加学术沙龙活动的老师和研究生共同探讨了有关团队断层的相关研究。首先,参与人员探讨了何为团队断层?现阶段有哪些研究成果?团队断层的概念源于团队异质性的研究,区别两者的概念至关重要。在形成机制上,出现两种及以上异质性特质的团队即具有团队断层特征了,因此团队断层在管理实践中是以相对复杂的状态存在的,对于断层程度的测量也是团队断层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本项目的重点在于探索团队断层的潜在优势,现有研究中,大多探讨团队断层的消极效应,他是否存在积极效应呢?这是本次学术沙龙研讨会的第二个主题。直观来看,断层给团队带来的消极影响显而易见,例如,形成沟通障碍,信息传递不通畅,损害信任机制,削弱创造力,甚至是由于助长了道德推脱,进而增加了组织非道德行为。在管理实践中,断层不可避免,如何削弱断层的消极作用,发挥其潜在优势值得研究。基于动机视角及情感视角的相关理论,可以从领导风格,团队成员交换关系,组织氛围,任务依赖性等边界条件切入,探索团队断层的潜在优势。例如,包容型领导和悖论型领导风格的行为模式则有助于通过提高成员的心理安全感来发挥断层的潜在优势。

最后,项目组成员共同探讨了未来如何以全新视角进行团队断层的研究?研究方法是否能创新?本项目采用问卷调查,实验研究等方法进行研究,在未来的研究中,除了进一步探索团队断层的作用机制与边界条件,研究方法上的创新也是未来可以努力的一个方向,例如企业现场试验,追踪研究,大数据分析等。理论视角与研究方法的创新将会进一步推动有关断层的效应研究。本项目的一个创新点是以跨文化团队为主要研究对象,由于文化差异是跨文化团队必然存在的一种异质性特征,跨文化团队的断层现象将更具特殊性,其中的作用机制与效应研究更具有理论和实践上的应用价值。

通过积极的讨论,项目主持人对课题的现有成果进行了阶段性的汇报,并对后续研究计划进行了分析与讨论。阶段性地进行学术沙龙活动,探讨前沿研究问题,有助于青年教师梳理研究思路,拓宽研究视野,进行研究创新。同时,也为在读研究生同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与研究实践的机会,对学术研究与管理教学都有很好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