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学术沙龙预告(陈慧麟):“认知诊断与语言测试”学术研讨会


主题:认知诊断模型(Cognitive Diagnosis Model, CDM)和以其为基础的认知诊断评估(Cognitive Diagnostic Assessment, CDA)在教育和心理测量领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认知诊断评估能够提供细致的知识能力信息,从而准确地测量学生在目标领域的学习状态,帮助提供针对性的补救教学以满足个体、群体的需要,并提供有效的反馈,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或者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最终促进教育的发展。


时间:2018617


地点: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606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主持人:陈慧麟


日程安排:


8:45-9:00 全国高等院校英语专业四八级测试专家组组长邹申教授致辞


9::00-11:00

讲座:计算机自适应认知诊断的原理和应用

Theories and Application of Cognitive Diagnosis in Computer Adaptive Assessment

主讲人:Jimmy de la Torre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博士,现为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教授,De la Torre教授在教育测量领域贡献突出,对认知诊断和项目反应理论造诣很深。2008年获得美国政府授予的“美国总统青年科技奖”; 2008年获得美国教育测量学会“最有前途测量学者奖”;“美国科学院科学前沿学者”Frontiers of Science Fellow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美国教育测量协会的“Bradley Hanson 教育测量贡献奖”。同时他也是SCI期刊《教育测量杂志》前主编,《应用心理测量杂志》的副主编。他发表的期刊文章、出版的专著和写出来的程序算法被引频次多达1821次。近几年他的统计模型逐渐被外语测试关注并应用,为外语形成性评价和诊断评估提供了科学性的工具和方法。


14:00-15:30

讲座:广州英语中考认知诊断研究

Cognitive Diagnosis Research on Guangzhou Secondary School English Achievement Test

主讲人:陈劲松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博士,曾任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教育心理学系副研究员,现为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百人计划人才,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教育统计测量,特别专长于认知诊断模型的开发,对认知诊断在语言测试中的应用有深入的研究。


15:45-17:00

讲座:多元计分认知诊断的建模及其应用

Application of Cognitive Diagnosis Modelling for Polytomously Scored Items

主讲人: 马文超

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博士,现为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教育学院助理教授,研究的领域为认知诊断,新近开发了可以诊断多元计分试题的认知诊断模型,在教育统计测量领域有重要的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