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学术沙龙预告(杨春雷):类型学视野下的汉语短语结构语法及其计算实现研究

 主题:汉语可计算语法开发的环境、理论、方法、技术和实践


主讲人:杨春雷


时间:2018629下午530


地点:上外虹口校区5号楼602会议室


内容简介:构建汉语短语结构语法(Chinese Phrase Structure Grammar,简称CPSG),从跨语言视角设计面向深层语言处理的研究内容与方法,不仅可弥补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亟需的系统汉语语法理论,还可提供计算实现的平台。首先,通过数据分析和文献梳理,指出构建CPSG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总的来说,尽管国内外在HPSG框架内对汉语的形式化研究呈上升趋势,但研究的主题和数量较少,视角还不够宽广,尚未形成系统全面的CPSG体系,限制了汉语形式语法的深入发展和推广应用。然后,从跨语言视角设计了面向自然语言处理的CPSG研究框架和内容,尤其是重点研究的汉语特殊语法现象的描写。语言本体研究方面,CPSG以形态、句法和语义研究及其计算实现为重点,兼顾音系和语用研究,并关注CPSG的哲学基础研究(例如特征系统的理据等)。计算实现方面,基于本体研究成果,在DELPH-IN环境下将CPSG进行计算实现。重点讨论词库建设中的兼类词的描写规则,短语和句法规则的计算实现,以及根据计算实现的反馈和排错效果,反过来对相关的短语和句法规则进行修改和完善。最后,提出了跨语言学本体和计算实现两个领域的基本研究思路。据此构建的CPSG不仅可促进理论语言学和计算科学领域间的学者对话与合作,还可为相关学科的深入研究(如机器翻译、人机对话等)提供理论基础。

主讲人介绍:杨春雷,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理论语言学、计算语言学和翻译。现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各一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专著1部,文学译著2部,参编教材、工具书和论文集共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