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系列(贾思雪):网络用户生成内容(UGC)的营销价值挖掘

201861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贾思雪博士进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阶段性研讨,举办了主题为“网络用户生成内容(UGC)的营销价值挖掘”(Mining UGC for Marketing Insights)的学术沙龙活动,我校多位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大数据时代,网络用户生成内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UGC)在学术界和产业界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营销领域的学者们也在探寻隐藏在海量UGC背后的消费者理念和商业价值。本次沙龙从营销科学视角,介绍了UGC的获取、解析和理论化,并探讨了相关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围绕课题,主持人贾思雪老师首先通过多个案例为与会学者介绍了UGC表现的主要形式和一些常见的平台,接着引申出了开展UGC相关研究的动机。然后在对营销领域相关研究文献回顾的基础上,报告了目前开展的研究进展,并就课题取得的部分初步结果征求了与会学者们的广泛看法。

随后,针对研究中涉及的具体方法和问题,参加本次沙龙的老师与学生们进行了讨论与沟通。一方面让大家对数据驱动的营销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另一方面开拓了老师们的研究思路,为不同领域进行交叉研究奠定了基础。

阶段性地进行学术沙龙活动,探讨前沿研究问题,有助于青年教师梳理研究思路,拓宽研究视野,进行研究创新。同时,也为在读研究生同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与研究实践的机会,对学术研究与管理教学都有很好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