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二届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结项交流会


图:交流会现场合影


2019328日下午,第二届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结项交流会在校图书馆604会议室隆重举行。此次会议旨在总结建设经验,交流建设成果,营造蓬勃、进取的科研氛围,帮助我校青年教师保持昂扬斗志,挖掘科研潜力,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取得更多学术价值高、社会影响大的标志性项目和科研成果。冯庆华副校长、科研处王有勇处长以及第二届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科研处毛文伟副处长主持。


王有勇处长首先介绍了我校第二届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的建设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本届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科研项目方面,16个团队共新获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27项、上海市项目31项、校级项目34项以及横向课题22项;同时,有4项国家级项目、19项省部级项目、15项上海市项目、22项校级项目以及18项横向课题顺利结项;在学术论文方面,共发表SSCI论文13篇、CSSCI论文180篇、EI论文3篇、北大核心论文10篇、重要报纸发文13篇、海外学术期刊论文84篇以及一般学术期刊论文111篇。刊物层次和影响因子逐年提升,逐步实现了由量到质的转变。在专著教材方面,共出版专著32部、译著9部、编写教材11部;此外,各团队还提交咨询报告230篇,取得发明专利1项,举办学术研讨会98场次;这些建设成果有效地提升了我校的科学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力,活跃了科研氛围,促进了学术成果转化,提高了服务社会能力。


随后,张帆教授、钮松研究员作为第二届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代表作大会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二十世纪德语文学与文化研究”研究团队和“新时期东亚与中东区域大国全方位合作关系研究”团队的建设经验和取得的成果,畅谈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展望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冯庆华副校长从学校发展战略出发,分享了自己多年以来从事科研工作的宝贵经验,并向在座的各位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高校教师要同时协调好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反哺教学;要集中精力,勇于钻研,敢于与艰苦环境作斗争;要培养专注精神,排除干扰,集中一段时间打“歼灭战”;要充分利用人生的黄金时期,产出更多标志性科研成果,使科研成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毕生追求的目标。


最后,冯庆华副校长为我校第二届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颁发了结项证书并合影留念。


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前辈学者的关心指导下,我校青年教师一定能够萌发更多新思想,获得更多新项目,产出更多新成果,取得更多新突破,为全面提升我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能力,将我校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