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研处举办期刊论文写作辅导系列讲座(政治学专场)

我校科研处举办期刊论文写作辅导系列讲座(政治学专场)


2019517日下午,“核心期刊论文写作辅导系列讲座——政治学专场”在校图书馆606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讲座由我校科研处主办,旨在帮助我校教师、科研人员尽快提高选题规划能力,准确掌握写作规范,有效提升论文撰写质量和投稿成功率。此次讲座邀请我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国际观察》主编郭树勇教授以及中东研究所所长、《阿拉伯世界研究》主编刘中民教授担任主讲,着重讲解《国际观察》和《阿拉伯世界研究》的主要研究方向、栏目设置、热点选题以及审稿要求等。讲座由科研处毛文伟副处长主持。

刘中民教授围绕“《阿拉伯世界研究》选题介绍——兼谈论文写作的点滴体会”,从“如何做学术”、“《阿拉伯世界研究》的期刊定位是什么”以及“中东研究的现状和问题”三个方面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刘教授指出,做学术应乐于观察与思考,由好奇人间万象到乐于追问因果关系;应勤于动手与动脚,坚持每天将所感所想记录下来,不断磨练语言功底;应注重和学界交流,主动开展调研;应注重知识的积累,阅读面要广、研究层次要专。应把热情投入到研究中去,却又保持过程的冷静。此外,刘中民教授对《阿拉伯世界研究》的主要选题领域做了解读,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对当前中东研究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分析。

郭树勇教授从《国际观察》的期刊定位、选题方向和体例规范等方面出发,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郭树勇教授指出,政治学研究要多关注全球的重大问题,善于思考其中的学术问题。作为外语院校的师生,应当利用多语种+的优势,积极利用第一手资料进行国别比较研究。要密切关注学术前沿,可以从外来理论的译介起步,逐步提升科研和写作能力。要有学术创新意识,同时也要明确政治立场,将政策与学术紧密结合。要多和导师合作,通过与导师的协作对论文进行凝练拔高。同时,也要多和编辑部交流沟通,获取更多的写作灵感与投稿经验。

本次讲座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参会师生认真聆听两位主编的经验及建议,并与两位主编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相信本次讲座一定能够给予我校教师、科研人员宝贵启示,帮助他们准确把握学界动态,不断提升写作水平,产出更多具有更高学术含金量、更大社会影响力的高质量学术成果,有力推动我校的“双一流”建设。